20180404 (三) Scenic Green Lava Walk 苔原 → Fjaðrárgljúfur 羽毛峽谷 → Svínafellsjökull Glacier 冰舌 → Svartifoss 玄武岩瀑布 → Fjallsárlón Glacial Lagoon 小冰河湖 → Fosshotel Glacier Lagoon 住宿

這天一早天氣晴,但風很大

大約8點半離開維克的住宿,前往第一個景點苔原,因為前2天下雪,苔原區都被雪覆蓋了

幾乎看不到苔原,只好在雪地裡玩了一會兒就前往下一個景點了

 

羽毛峽谷在我們去的時候封閉步道了,車也只能停在約2公里外的一處空地

快到停車處時還看到有外國人車陷在雪地裡了QQ 雪地駕駛真的很怕發生這種事....

大約9點半抵達停車處,在雪地裡,在強風中走了大約半小時到了步道的入口,但也只能在橋這裡拍拍照

雖然沒辦法進去步道,但光峽谷口就好美好美啊,拍了很久有點捨不得離開呢

然後我們到的時候一個人都沒有,等拍得差不多要離開的時候有一組外國人來了

請了外國人幫我們拍了合照就開始往回走,途中想拍(聖誕)樹,結果看到雪地有人做了雪天使便開始玩了起來

在雪裡畫了一個大愛心,拍了很多照片玩得太開心,結果最後完全忘記要拍聖誕樹就離開了

回到停車場的路上也開始有了人潮往裡面走,停車處也已經停滿了車,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前往下一個景點前先到超市買這兩天需要的東西順便加個油,因為再來就要到赫本才有超市了

沿路經過了一個很高的Foss a Sidu瀑布,我們只有行進中在車上用RE拍了照沒有停留

 

然後還默默停了一個可以拍到冰川的休息區

 

從一號公路進冰舌的路滿滿的坑洞有夠難開,一直左左右右的閃洞,其實還是一直進洞(?

一小段路開了很久很久才終於到達停車場 (聽說要油門踩下去就不會東東東了?)

一下車,哇,心裡滿滿的驚嘆號

藍天下的冰舌好美好美啊!!!

雖然無法到冰舌旁邊,但也很滿足了

遇到了幾位外國人請我們幫忙拍合照,我們也請他們幫忙拍合照,各個角度的互相幫忙拍合照

離開的時候還是得經過顛陂的坑洞路

 

玄武岩瀑布位於斯卡夫塔山/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內,國家公園內有付費停車場

大概2點10分抵達停車場,把車停好後步行上山

單程大約半小時左右,全程幾乎上坡,沿路上還有一個瀑布Hundafoss

玄武岩瀑布真的像圖片上一樣壯觀,雖然爬上來很累,但一切也都值得了

這個瀑布還可以拍各種kuso照 嘿嘿

不過想要很靠近瀑布的話得經過一段爛泥巴路,不太好走

而且我們上去的時候有人不拍照也不看景也不離開,就一直站在那裡看路過的人,到底叫其他人怎麼拍照....

所以在那裡看不太了瀑布也拍不了什麼照片,只好回到橋上那邊拍

因為水流沒很大,所以有走石頭靠近瀑布一點,結果前面有個架單眼的人在水裡擋著

仔細一看,山壁上還好多冰柱呢

佔位的路人真的好掃興呀

回到停車場已經快4點了

這瀑布讓人有點累,慶幸沒排在冰川健行結束來,不然應該就不會來了

 

先前往福斯酒店check-in後,再開車出門前往小冰河湖,這時天有點轉陰且風也越來越大了

抵達小冰河湖後下車走過去,但沒看到路標,也沒什麼人

覺得風很大很冷想回車上拿手套,結果被男友唸說都走到這裡了(但其實剛離開車子沒很遠)

但我真的很冷又被掃興,只好默默地生氣在強風中走到湖邊

然後又因為沒路標走了一小段冤枉路,好不容易到了,走到湖邊才發現走遠路了

男友也是在偷生氣,一路沒跟上,我只好邊走邊拍照,也沒人幫我拍照

一大片奶茶冰沙湖,而且冰川離我好近好近

我已經開始不是原路地往回走他也沒發現(路痴不意外啊),竟然在湖邊給我打水漂

我只覺得越來越冷,後來受不了才跟他說要走了沒

回到飯店發現手都凍傷了,男友才發現自己錯了....

 

回到飯店後弄了乾燥飯配罐頭當晚餐吃,結果不知道是不是我不會弄,乾燥飯硬硬的有夠難吃...

這天晚上沒等到極光就入睡了,因為隔天還要健行,所以還是早睡比較好

房間有個很大很大的窗戶,睡前我要求男友不要把窗簾拉下來

半夜2點多起床上廁所看到一條綠色的極光在山上飄,趕快把男友挖起來看

外面風實在太大了,所以我們只有隔著窗戶看,也是看得很開心,因為第一次看到極光啊

其實身體有時差好像也是種好事(?),因為從台灣出發直到這天,我每天半夜都會醒來啊= =

(極光照片會再另外寫一篇文章整理,雖然不知道何年何月會完成)

 

 

20180405 (四) Glacier Explorer 5.5H 冰川健行 → Diamond Beach 鑽石沙灘 → Jökulsárlón 冰河湖 → Pakkhús 龍蝦餐廳 晚餐 → Hofn 住宿

這天起了個早享用飯店早餐,退房後開了約半小時的車前往冰川健行集合地 (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裡)

我們的冰川健行是報Glacier Guides 9:15的梯次,集合時間快到時才能開始報到換裝

在冰川健行前一定要去上廁所,早餐的飲料也不敢喝太多

一開始換裝只有先換鞋子、戴安全帽還有套保護繩完成後拿著冰爪跟工具就上巴士等大家上車準備出發

車程約15鐘,到逹停車場一下車2個領隊開始將全部的人分成2隊帶開

接著走了好長一段砂石路,經過半小時多一點終於到達冰河前緣

進入冰川前領隊開始教大家怎麼穿冰爪,然後教大家如何在冰川上走路也介紹冰川一些相關的資訊

對,都是英文我也聽不懂……但我們走的冰川上滿滿的雪好像用不太到領隊教的技巧(?

等真的走在冰上已經超過11點了,走沒多久我的冰爪已經無法好好固定在我腳上還趕快找領隊求救

領隊很貼心地幫我重新綁好,帥領隊又擄獲我的心一次XD

中途也有其他隊員走到鬆掉,領隊也是很貼心地幫忙重新弄好

中間會有休息時間讓我們吃自備的午餐,但我們滿累的吃不太下,就四處拍拍照

很巧的是我們這隊全部都是台灣人,但這也是在冰川上拿國旗出來拍照的時候發現的

因為大家都想跟我們借國旗XD,大家一起拍了一張合照

實際在冰上健行時間約莫3小時,但也沒走到最上面

下山的路上巧遇另一隊,這隊也是很多台灣人,就又來了一次大合照

走回到停車場後坐著休息一下等巴士來接我們

巴士上載著下一批要健行的人,而我們的領隊又即將帶著這些人去健行(難怪領隊們個個身材都很好)

最後坐巴士回到集合地點時已經快下午3點半了

 

我們看別人說要帶杯子上去裝冰川水,所以2個人只裝了不到一個保溫瓶的水量

結果在冰川上都是雪完全沒半滴水啊….差點渴死……也完全不會想上廁所

雖然有其他人吃雪,但雪裡含沙量實在有點多,我們裝了一杯雪回去最後還是倒了

我們2個人平常沒什麼在運動,但跟得上大家的腳步,

全程最累的時候莫過於離開冰上後走砂石路回停車場的路上

可能因為我們是雪上健行(?,真心覺得滿累的…..

 

↓ 兩隊台灣人冰川健行大合照 (感謝同事提供國旗

 

回到冰川健行集合地的停車場後,超渴地把車上的飲料都搬出來喝了還喝不太夠

不過行程還是得繼續啊 沿路上真的一家超市都沒有呢….

先去鑽石沙灘 鑽石沙灘有兩側,我們一開始先去較遠的那側結果沒冰也沒人

又很克難地開回一開始就經過的那側,這裡好多冰也好多人好多車呢

但很可惜都沒很大很藍的冰塊

大約走走拍拍半小時後,前往不到10分鐘車程的傑古沙龍冰河湖

 

冰河湖好多好多冰塊,有些上面還有一層厚厚的雪

其實我們很幸運,因為我們到的前些天下了雨,都沒冰塊了,我們到的這天冰塊多到滿出來

天氣好藍真的好好拍,怎麼拍都很美,光在湖邊就拍了半小時左右

而且還看到遠處有好多海豹在冰河湖裡游泳超萌的,為了拍海豹還跑回車上拿單眼

這邊有一個小山坡可以爬上去眺望冰河湖,無奈男友的三急想回住宿處了所以只好還沒玩夠就忍痛離開…..

但此時已經快晚上6點也不早了

↓ 右邊那張,很多黑黑的小頭是海豹唷,鏡頭只有等距216mm已盡力XD

 

開了將近1小時的車先回今晚在赫本的住宿CI,還有讓男友辦個正事

很巧的是我們要出門吃晚餐的時候遇到了在飛機上巧遇的台灣好冰友,他們剛去赫本小鎮吃完晚餐回來

因為時間也超過7點了超市都關門了,但飲料已全部喝光

只好找了N1加油站的商店緊急補了罐貴桑桑的可樂

喝下可樂的那瞬間只有感動可以形容了吧

今晚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到赫本吃龍蝦餐啊啊啊!!!

我們吃的是Pakkhus這家

我們被分配在窗邊的位置,光線很好,而且窗外看出去是漁港呢

巧遇的好冰友很推薦這家的羊排,但男友不吃羊

我怕吃不完會浪費,所以我們兩個點了不同料理方法的龍蝦餐

男友是點蒜烤的,而我是點奶焗的,然後一起點了一碗龍蝦湯

這家的龍蝦湯我跟男友都覺得不好喝

龍蝦餐蒜烤的我們比較喜歡,奶焗的吃到後來會很膩,因為龍蝦實在是太多了,而且我們兩個又是小胃人

雖然最後還是勉強吃光,這是我們在冰島第一次進餐廳,這一餐也著實讓荷包大失血了XD

吃飽喝足後就回到住宿處洗澡等極光,這晚雖然有極光但很弱而且在光害區上QQ

 

 

20180406 (五) Búlandstindur 金字塔山 → Gufufoss 白日夢冒險王滑板瀑布 → Seyðisfjörður 峽灣小鎮 → Egilsstaðir 住宿

這天的行程滿鬆的

早上起床吃了早餐,將近10點才出門

正式出發前還往回開了一小段路去把油加滿才開始往東峽灣移動

原本要去蝙蝠山拍倒影,

但出門時間有點晚也怕東峽灣路況不好,也想早點到中繼點東部Egilsstaðir小鎮就索性放棄了

路上經過了天鵝峽灣,真的是滿滿的天鵝,就在路邊超明顯的

中途去了Djúpivogur小鎮上了免費廁所(畢竟路途有點遠),但我們沒去看蛋石

順路拍了金字塔山(神山),就在路邊有一個停車場,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完整的神山呢

 

東峽灣路段的碎石真的不是普通的多啊

在某隧道開出隧道的瞬間遇到一大垞積雪根本來不及減速小小打滑了一下

幸好積雪很短馬上就回到柏油路上,恩,旁邊下去是海啊......

有次對面有一台車快速開過去彈起了超大顆碎石真是嚇死我了,瞬間心都涼了一半

幸好這碎石沒有把玻璃打裂了(但認真看其實看得出有痕跡)

後來對向有來車我們都很害怕

從神山到Egilsstaðir,沿著一號公路慢慢開了2小時左右才到達

開到這我竟然開始覺得好睏,又加上去峽灣小鎮的路有點距離而且路況是藍色的線(Slippery)

開始在考慮要不要放棄峽灣小鎮,但內心又很想去

考慮的同時想說先逛個超市,來到冰島都還沒逛過大家推薦的Netto就逛了一下

大推Netto啊,比小豬超市好逛多了,賣場超大東西超級多

而且很多微波食品,很適合料理白痴(我不是)或料理懶人(我是)

逛完超市後在附近找了一個免費的廁所,找了一下子XD

不小心一個小時就過去了,精神好了很多,又加上聽說藍色的線慢慢開其實很ok

我們就馬上整裝出發啦,其實這時候也已經將近下午3點了耶

 

 

路況果然如聽說樣,有雪的地方放慢速度,打低速檔,慢慢開其實很ok

雖然雪地結冰的地方有小滑一兩次滿可怕的,但打低速檔準沒錯,尤其是下坡路段

KUGA檔剎滿有力的,不像我在台灣開的神車XD

前往峽灣小鎮的93公路沿路美景不斷,而且還有小小雪牆XD

邊開還邊慶幸先去了日本的黑部立山才來這,如果相反了應該會想說是xx.....

雖然這不是能相比的事,但內心就很想比一下XD

相比起來應該說日本那是小景我有喜歡,冰島真的是處處大景我超級喜歡

中間去了個景點,是白日夢冒險王裡的滑板瀑布

但我們去的時候都是雪,瀑布也沒什麼水量QQ

從滑板瀑布到峽灣小鎮一下子就到了

是一路向下的路段,可以邊開車邊眺望小鎮,都還沒到達已經被美歪

 

到了之後我們將車子停在藍色教堂旁的路邊

小鎮沒什麼人沒什麼車隨便都有地方停,但也不要給人家亂停哦.....

我們去的那時候彩虹步道都不彩虹了,完全沒被教堂跟步道吸引啊

但藍天下的峽灣好美好美,沿著彩虹步道走到湖邊

哇!映入眼簾的是雪景倒影,超級漂亮的

重點是完全沒有其他遊客,可以非常盡興地拍照遊玩超棒的

認真的說!這裡票選成為我這趟旅行最喜歡的景點了!

湖水很是平靜,湖邊積雪滿高的,我們在雪裡在峽灣裡玩得好開心

男友還在湖邊玩起打水漂像小孩一樣XD

後來來了個帶著獨木舟老奶奶,他很悠閒地划到湖中間曬太陽

因為我們來的時間已經不早了,只在小鎮裡停留了一個多小時便離開有點可惜

 

 

回程的93公路沿路也是美景不斷,但背光太嚴重了,相機手機完全拍不出現場的美啊~~~

回到Egilsstaðir的民宿也已經過了下午5點半了

 

這晚的民宿我超喜歡的 (可以看住宿篇)

65歐的住宿什麼都有住起來很舒服CP值爆表

回到民宿簡單弄個晚餐吃,休息一下洗個澡等極光

天完全黑後,我拿著相機一直往外面拍,到晚上10點多終於看到極光

因為市區光害實在太嚴重了,我馬上揪男友一起開車出門追極光

一開到一號公路上還在市區就看到肉眼明顯可見超強的極光

開了一段距離去一個幾乎沒光害的區域,找到可以停車的地方才停下來拍極光

因為路邊可以停車的地方滿滿的雪,還讓男友下車去指揮我停車確保不會陷在雪裡

不然陷在這荒涼的地方可能要睡在車上到隔天早上叫拖吊了

這天晚上真的不是普通地冷,我們追極光時氣溫最低還到了零下14度C

極光沒拍很久男友因為衣服穿得不夠多開始喊冷了

極光沒看夠沒關係,但絕對不能冷死,所以就啟程回民宿啦

前前後後也耗了一個小時左右將近12點才回到民宿

 

p.s. 男友這天看極光只穿白天保暖程度的衣服完全不夠

白天氣溫都在0度上下而已,我們在冰島東部的時候確實也比在南部冷一些

但因為我比較怕冷,所以在防風防水外套裡有再多加羽絨外套,戴帽子再加手套可以撐滿久的

 

 

20180407 (六) Dettifoss 魔鬼瀑布 → Selfoss → Krafla火山 Viti湖 → Hverir地熱區 → Blue Lake 藍湖 → Grjótagjá cave 地洞溫泉 → Laugar 住宿

早上弄好早餐,9點初出發,開了2個多小時的路程經862公路,11點半到達Dettifoss停車場

冬天前往Dettifoss只有862可以走,而且還不一定可以走

幸好我們這天是有開放的,但路況是橘色的線 (Spots of ice),小小打滑了一兩次有點可怕....

然後道路兩旁都是很深的積雪,一分神可能就不小心陷進雪裡(?

這段路是我在冰島開起來覺得容易有生命財產安全的路

但外國人可能大部分都有雪地駕駛經驗,他們都開滿快的,也會趁明顯沒雪的路段超我們車

↓862公路前往Dettifoss路上的縮時攝影

 

到了停車場第一件事就是要上大家都說很可怕的流動廁所

恩,門一打開,眼前景象是有點可怕,但幸好我們是雪天沒啥味道

如果是很熱的天氣應該會各種可怕XD

廁所那邊沒地方可以洗手,幸好我們保溫瓶裡每天都會裝冰島水,趕緊回車上倒來洗手

接著前往Dettifoss跟Selfoss,這兩個瀑布都不在下車就可以到達的地方,需要步行一些時間

跟著雪裡的路標走了十幾分鐘先到了Dettifoss,這邊有兩個觀景台(?),停留半小時

再跟著雪裡感覺有點問題的路標再走十幾分鐘到達位在Dettifoss上游處的Selfoss,停留20分鐘

為何要說有點問題呢,因為在雪裡走路真的很容易迷失方向啊,即便我身上有內建GPS

最後再走將近20分鐘回到停車場,這時也已經下午1點半了

在這裡又默默過了兩個小時,離開前再次去上了謎樣的廁所(?

如果想來這裡的人建議多保留點時間,這個景點光走路就可以耗滿久的

車子一開出停車場馬上看到有車陷在路邊雪裡........

許多外國人幫忙受困的人,我們看了一下好像快救出來了就開走了

 

 

接著前往viti火山口湖,

到達停車場前的路,在上坡路處有一台車陷在雪裡,最後的上坡路段嚴重積雪,也沒辦法會車

我們在車上看了好久猶豫要不要下去幫忙推車,有另一組人從山上去幫了他們

後來決定要下車去幫忙,結果一下車他們就脫困了

等要下來的車都下來後,我們就沿著輪胎痕胎開上去

雖然這段路很短很短,但一開上去我就後悔了,後面還跟了兩台車完全沒有反悔倒車下去的機會....

路面嚴重積雪,而且上面路超陡,我腳也很抖,重點是停車場路面滿滿結冰超級滑開起來很有感

我們開上去的時候,停車場沒有車,趕緊找一處看似有點安全的地方(?)把車停好

我跟男友說我們要趕緊看完趕緊開走,不能最後一個下山,不然陷進雪裡沒人可以幫忙了QQ

下車之後旁邊就是火口湖了,恩...........,這是火口湖嗎,是雪口湖吧

因為還下著雪,整個很霧,火口湖完全是雪,只有白白一片完全看不到湖在哪啊

好吧,沒什麼好看的,趕快離開才是真的

因為路面都是雪都是結冰很滑又不太能分辨哪裡是路哪裡是雪

所以我開車,然後請男友指揮我方向,確認哪裡是雪哪裡是路確保不會開到雪裡

這時遇到一個剛開上來準備要停車的白痴(?)

我也不想罵他白痴,但我看他開車真的很火大,他先讓他的乘客下車了

但乘客就在車外站,也沒人幫他看路況,結果駕駛一直往雪裡的方向開也沒人警告他

我趕緊叫男友指揮他在我倒車出去後停到我原本停的位置,然後順利平安的開下山

離開積雪路段後遇到一台準備要開上去的車

我們搖下車窗告訴他們開上去有點危險,建議他們停在路邊走上去就好

如果要去這個火山口湖的時候遇到積雪路段,真的很建議在下面靠路邊停車走上去就好.....

最後這一小段路鏟雪車基本上是不會開上去鏟雪的

 

下山後順路去Hverir地熱區,這裡真的是無敵臭,硫磺味很重很重

但這裡是滿好拍照的,讓人又愛又恨的景點

迅速拍了一些照,實在是臭得受不了

臭到不知道怎麼欣賞這景點,臭到不知道怎麼取景比較好,隨處晃晃就離開了XD

沿路去了藍湖,雖然這天下雪,但藍湖還是好藍好美

我只是想拍個照,就讓男友坐在車裡休息我自己下車去拍照了

結果有點後悔,因為沒人可以幫我拍照啊

 

 

接下來的景點是地洞溫泉,不過我們需要補給&上廁所,所以小小繞路先去了米湖唯一的超市

這超市真的滿小的,大小大概是在台灣看到的大7-11,東西很少也滿貴的,幸好我們要買的東西不多

這裡有免費的廁所還不錯XD

如果可以,會建議在Egilsstaðir就買好到阿克雷里前所須的東西

沿路折返開了不到10分鐘的路去地洞溫泉

在這裡的地表上可見到北美和歐亞板塊之間的地質斷裂帶,還可以遠眺hverfjall偽火山口

可能我們去的這天下雪有點冷所以地洞溫泉滿滿的冒煙,怎麼拍怎麼霧QQ

我們有遇到2個非台灣人的華人要下去泡溫泉,他們理由竟然是一生只有一次....

我跟男友勢力單薄在外不想惹事只能聽聽就算了

這裡的溫泉是禁止下水的喔,大家要當個好旅人呀!!!

地洞溫泉這景點結束竟然也快下午5點了

 

前往今日最後一個景點Skútustaðagígar偽火山口群

預計從860接848公路,殊不知剛上路沒多久就看到有車在倒退不知道前方發生什麼事

剛開完火口湖的路,真的是各種怕遇到一樣的路,也跟著倒車......

路面寬度不大,我懶得迴車,一路倒回很靠近地洞溫泉停車場的一個大空地

時間有點晚了,回民宿也要再開40多分鐘的車,索性放棄這景點,一路上一直在放棄是怎麼回事XD

也為了安全起見,就從一號公路直接開回位在Laugar的民宿,默默地又從剛剛的超市路過......

這家民宿也是我很愛的民宿之一,房間有一個超大的露台

回到民宿後煮了晚餐吃,然後洗澡,因為這家民宿可以免費洗衣服跟烘衣服

我們就把髒衣服還有身上的衣服幾乎全脫下來拿去洗 (其實我們也只有穿一套帶一套而已)

因為冬天衣服很厚重,烘衣服花的時間有點多啊.....

有點擔心極光出來前烘不乾沒衣服穿去看極光,幸好極光出來前衣服就烘乾了

這天白天雖然天氣不好也有下雪,但晚上天氣很好天空超級乾淨的,然後我們又看到極光了

這天的極光有點強,搭配民宿外面的小山坡地景,拍起來好美,我很喜歡呢!

 

 

 

 

 

關於路況的小小心得分享

最後分享一下我在冰島有開過的路況 (僅代表我個人經驗&個人觀感,不代表你會跟我一樣喔)

難度:橘色(Spots of ice)>藍色(Slippery)>白色(Wet snow/snow)>綠色(easily passable)

★橘色路況跟藍色很像,路面會有結冰或積雪,但橘色結冰或積雪路段會比藍色多很多很多

 有結冰就是會滑,這是無庸置疑的,如果會開到這些路段的話,放慢速度搭配手動換檔是上策

 橘色跟藍色路況如有積雪不會太深,是不會陷在雪裡的那種,除非你開到路旁積雪裡去了

★白色基本上,強調是基本上,是雪或溼雪(融化成水的那種雪沒結冰),"基本上"是不會滑的

 我個人完全沒有雪地經驗,所以放慢速度是上策

★綠色基本上是好走的,但雪季時其實會有部分路段有殘餘的雪

★紅色就是無法通行的路段,其他顏色路況沒開過沒心得

 

 

 

 

 

 【2018冰島荷蘭】冰島遊記篇 (上) 〖KEF-Vik〗

 

 【2018冰島荷蘭】冰島遊記篇 (下) 〖北部-KEF〗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